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

2012年,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




今年的電影片單來的晚了一點。

沒有辦法,因為下半年的軍旅生涯,頭毛的剪短造成智力跟著短缺,

時間的壓縮,導致觀看電影的次數便少了,更別提電影心得完全是難產到爆炸。


2012的年終回顧,總是要看足至少一定份量的電影,

對自己而言,這樣才對得起這份心得網誌該有的意義吧。

因此,難產是一回事,另一回則是補完的電影太少,讓我無法選出值得這個名字的片單。

年末就該出現的這篇文章,拖到了新年將至之日,也算是另一種年末吧?XD



10. 詭屋 The Cabin in the Woods

當好萊塢恐怖片發展到一個極致時,開始翻拍各國劇本,

甚至融入當地的民俗詭異題材,找出求新求變的方法。詭屋這樣的題材反而難得。

除了它超高到破表的創意程度之外,更重要的就是打破詭譎恐怖片的格局,

當此片放置諸片之前,彷彿其他都是小兒科般的略遜一籌,根本就不在同一起跑線上了。

此片的誕生,是給予各位恐怖電影迷的情書,是翻玩,是致敬,更甚者則是一種諷刺。

或許不是恐怖片愛好者也可以體會當中濃濃的歡樂氣氛,

有如驚喜箱子被打開後,剩下的幾乎不需多想,只需單純的享受至最後,就夠了。

雖然此片不一定會達到所要求的恐怖標準,但肯定還是會被嚇的措手不及。

雖然結局不一定讓人完全滿意,但肯定就是猜不到。

若說要選今年最有創意劇本,此片若說第二,我想應該沒人敢挑戰第一了。

延伸閱讀:詭屋.翻玩恐怖片的創意之作


9. 雨果的冒險 Hugo

在給恐怖片迷的情書後,那相信此片則是獻給所有的電影愛好者了。

當故事前半,隨著小男孩於車站的鋼鐵迷宮中穿梭謎團,

但故事主線逐漸浮上,清晰明朗化之後,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。

此時,突然覺得自己有種上當了的感覺,畢竟電影前半跟後半的主線差異真的有些大,

但,又如何。就因為偏偏你我都是愛好電影文化的觀賞者。

當了解導演對於此片放入多少電影元素,利用劇情主題所要訴說的一一傳達後,

又有哪個對電影如痴如狂的人,無法對此片中的電影濃厚情感感到共鳴呢。

此為奧斯卡入圍多項大獎的熱門,又怎麼會讓人感到意外呢?



8. 無敵破壞王 Wreck-It Ralph

上一部讓自己感動到快掉淚的動畫電影是哪一部?《玩具總動員3》還是《瓦力》?

不管如何,我可以很肯定跟你說,近期當中的絕非此片莫屬。

有趣的世界觀呈現,真實電玩界的彼此互動,說是電玩版的《玩具總動員》也不違過,

以壞人角色的內心世界,呈現的是些許無奈之處,如《無間道》華仔所說的:我想當好人啊!

更有梗的是,各個電玩遊戲中的不同風貌,當角色到每個世界的穿越,

表現出來的就是讓人覺得有趣及創意之處,讓人不得不佩服製作人的巧思,

或許,有些地方也許狗血了些,但環境情緒營造的恰如其分,讓人就是不自覺濕了眼框。

有趣的是,此片非創意著稱的皮克斯作品,而上一部也讓人歡樂的《魔髮奇緣》的迪士尼。

這樣用心的電影,又怎麼能不給它個機會,對它掌聲鼓勵一番呢。



7. 大藝術家 The Artist

若說《雨果的冒險》是利用嶄新的特效技術與3D效果來述說電影的故事,

那大藝術家可說是更加高竿,直接將電影本體做為媒介,帶領大家回到過往,

沒有聲音,沒有對白,沒有色彩,用最真實的表情及肢體,講述最原始的單純。

我得說,這個最直接的換化成默片的形式,只有犯規兩個字可以形容

因為整片90分鐘,就是為了讓你我體驗那年代的電影、表演方式及觀影模式,

夾雜於默片及有聲電影之間衝突及掙扎,說是拍給現代年輕人的默片入門教課書也不為過。

對熱愛電影的人們來說,沉浸於如此旋律之中,那是多麼的對胃啊。

最後擊敗《雨果的冒險》,拿下奧斯卡的諸項大獎,只能說甘拜下風。

延伸閱讀:大藝術家.此時無聲勝有聲



6.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

李安導演的最新大作,全程呈現的是絕佳的視覺畫面跟3D效果。

講述的卻是帶著東方宗教色彩的輪迴及信仰觀念,難怪此片在於美國以外很多地方都大賣。

一幕幕的奇幻影像,內斂的敘事風格,看完的心得就是一場饗宴,不管是視覺還是心靈。

所以,就請保持最真實的自我,去聆聽著這個故事就好。

因為看完的心得見解會是如何,真的不是每個人都一樣。

不管是表裡虛實,內行人跟外行人就算是聚焦不同,也同樣都能夠看的很開心滿足才是。

如同導演李安藉著PI 的口述所說的:『現在,這個故事是你的了。』

故事就這樣的呈現在你眼前,至於你相信什麼,選擇什麼,

感受如何,也許都不是重點。因為只要你相信,那它就會是真的了。



5. 花神咖啡館 Café de Flore

第一次注意到此片,是在金馬奇幻影展的預告片上頭。

可惜,裡頭竟沒有花也沒神,更沒有咖啡。說是奇幻風格嘛?只能說是見仁見智。

我承認我好佩服裡頭的音樂,每個音符節奏都搭的那麼適合又強烈的令人不得不多注意,

可以了解當中的樂理必有另一番背後故事可以體會,只可惜自己的書到用時方恨少。

色彩的優美,鏡頭的移轉,畫面的切疊,都是那麼令人耳目一新,

似乎可以感覺到,這不是只看一次就可以感受完全部的。

必然的,我也承認看到電影的中段,時空的跳脫,情緒感情狀態的起伏擺盪,

讓人開始有些不解,像是一種考驗耐心的測驗,漸漸的讓人開始抓不住電影的主線。

好在最後水道渠成,當發現一切的畫面都是有其意義之時,才再更讓人思考背後的種種,

並開始讓人佩服著劇本的巧妙,腦海的旋律令人揮之不去,漸漸有種回味再三的感受。

只是,此種片型讓人能將目光留到最後的可能真的很少,

就算結尾加分很大也是,也難怪只有台北的少數戲院肯上映。

若就此被好萊塢的洪流所掩蓋,那也真是太可惜了點。


4. 壁花男孩 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

每個人的青春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精采封面,

對文學的讚賞、經典歌曲的喜好、嗑藥間的吞雲吐霧、不見光的同志愛、

幼時的陰霾經歷以及未來人生道路上的總總迷惘,經歷的不就是那些大家都會經歷的故事。

不怎麼與主流為伍的精神,堅持著某些的價值,對於成長的探索與好奇,

似乎在這個青春裡頭留下了什麼,你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。讓人想起了《藍色大門》。

因此整個光影的旅程裡,看似療癒了心靈,獲得了成長,

卻又同時陰鬱了情緒,畢竟我們都不再是當年那個青春故事裡的主角了,

因為走過,所以了解當中的苦澀滋味,讓人不禁回首這些過往的青春記事。

更別提Emma 迷必看這一點,此片讓她有很大的舞台足以發揮,那眼神下的無比自信。



3.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

各家英雄其戲路分配得當,對於眾多角色的演出安排,那些疑慮根本是多餘的。

導演發揮得當,從各角色的本傳電影舖線起開始,直至眾集合的收尾,

電影深度什麼的都太複雜了,大家只想看他們集合,看大場面的對決而已。

其他各角色的內心層面只要簡單的小提舖線,想詳細探索的人再去看各自的本傳就夠了。

這樣的安全牌的確是最適當的,對於這樣一部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電影而言。

而成果如眾人所見,恐怖且驚人的票房,讓各家英雄得以繼續下去。

雖然本人還是希冀它可以更有劇情些,但事後想想也許是太過苛求,

畢竟能達成這樣艱困的任務,拍出英雄集合的出色電影,這本就是最大的成功了。

所以你說,這部片還有什麼好不看的呢?

延伸閱讀:復仇者聯盟.We Have a Hulk.



2. 蜘蛛人:驚奇再起 The Amazing Spider-Man

超級英雄電影之熱,從蜘蛛人開始。

十餘年來,好萊塢將多少漫畫英雄搬上大螢幕,但是真正成功的又有多少?

重頭的從新說起故事是個好選擇,但是有著過去的比較,被檢視的標準也相對提高,

能玩出新意,讓舊世代的愛好者接受,並能討好新世代的影迷,這是多麼艱困的任務。

雖然此部電影,依然無法完全得到舊蜘蛛人愛好者的青睞,

但此次的風格很不同以往,處處不想與過去有太多的重疊,都知道導演的野心之大。

更注重的是屬於英雄本身的心靈成長,不是每部英雄電影都需要像《黑暗騎士》走黑暗路線,

更不必如Marvel娛樂旗下,走安全牌的歡樂搞笑風格就夠了。

這次的新蜘蛛人,成就著新系列的開路先鋒,可以不必繼續背著過往包袱,

希望於此次能量的累積下,能於續集中更加的揮灑。相信這些都是影迷者的福氣。

延伸閱讀:蜘蛛人:驚奇再起.秘密是需要代價的



1. 黑暗騎士: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

其實我不知道這樣的選擇對不對。

我承認看完後臉龐上出現了些難掩的失望,

連心情都沒有比《蜘蛛人:驚奇再起》跟《復仇者聯盟》來的情緒激烈

但我還是選了它。一方面是對於私心的愛,另一方面是此片於系列作中的別具意義。

綜觀電影界中,有多少系列作可以有個完好的結束,

當然,更別提導演於結尾處留下了令人微笑的驚喜。

此片的誕生,讓整個故事與角色都回到了最初的原點,

有如一個繼續接著走的環型圈,整個系列到底是結束,還是根本沒有結束。都是很好的註解。

理性思考下,片中自然有諸多令人覺得可以改進甚至更好的地方,

我也坦承,整個結尾的部分讓我可以暫時忘卻影片過程中的缺缺點點,

畢竟再怎麼樣,觀眾最後停留的視線,心情的激盪下,自然都是在最後結尾處。

因此在一部電影中,其結局部分的份量之重根本不需多說,

更別提在此的是一部系列作的完結篇了。

最後,當我終於看清,也許只是我放錯了期待,聚焦錯了視野,

因為他不只是一部獨立的電影般的簡單,而是作為這個故事的最後一塊拼圖,

不得不說,心理的確釋懷了很多。


這是對每一個跟隨著布魯斯偉恩的影迷們,見證著一位超級英雄的誕生過程,

看著其內心世界的變化,面對諸多挑戰下,有失敗有隕落,直至最後結束。

於是,布魯斯偉恩的故事就是這樣結束了。The End.

延伸閱讀:黑暗騎士:黎明昇起.傳奇故事的完美句點



最後,終.於.打.完.了。


這次的片單產生出來的結果令我自己都有些訝異,

可能還是偏好萊塢大作居多,證明我依然還是個必須要有某種程度上的娛樂才滿足的人,

另外則是超級英雄片的比例也太高,說明我還是某種偏心的人,即使這幾部的表現真的很好。

不過還是得說,每一次的挑選都是一種心力挑戰,雖然看的電影依然不多,但還是盡量的補完補齊。

雖然,有些自己認為是遺珠之憾,在觀影過程還是有其亮點,但就是可惜在某個環節上,

最後讓整部電影走了點味,讓人由衷有不完全的感受。叫人可惜。

諸如《007空降危機》、《普羅米修斯》、《女朋友.男朋友》等。

有些則是眾人一致推薦,好評如潮,然而自己可能領悟力不夠,就是觸不到當中的玄妙,

讓我看完只覺是還不錯,但總覺得某方面來說,好像過譽了些什麼?

諸如《亞果出任務》、《派特的幸福劇本》、《超能失控》、《分居風暴》等。

另外則是一些看完自己都快要三條線,心理吶喊著先生你哪位啊,有事嘛?

諸如《背鼓去旅行》、《鷹眼之藥命效應》、《艾莉絲夢遊地獄》、《看完很空虛的戰艦

當然我知道有人依然喜好這些電影的,我想就當做是我頻率不一,單純的無法共鳴吧。

所以,此次的2012蔡小松年度推薦電影片單,就在這裡畫下句點了。



最後,這篇文章都得當做新年快樂來發文了。

希望,明年此時,我將可以準時,不必拖到這麼晚又如此沒梗。

新年快樂。


最後回顧:
2013年,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
2011年,蔡小松年度推薦TOP 10
2010年,蔡小松所推薦TOP 10
09年蔡小松所推薦TOP 10
08年蔡小松所推薦的TOP9




.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